這篇文章,使我從新思考什麼是婚姻及男女之差異。
當我們將這個五種愛之語放在一個遊戲上時,
我們發現精心時刻、服務的行動、肯定的言語為大家所欣賞及喜歡,
或許是Chi老了或是成熟了,不再以身體的接觸為喜好了,
而是如同聖經所說二人要成為一體,是極大的奧祕,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。
盼望前面的一程是更美好的,也使我們的禱告成為彼此的祝福。

重燃婚姻的愛火—愛之語

(一)金句良言:箴五:15-20“要使你的泉源蒙福,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”
(二)生命亮光:“浪漫戀情”的平均壽命是兩年,時間是個現實又無情的殺手,因此結婚以後的愛,夫妻應努力使配偶的“情緒愛箱”裝滿,經常彼此訴說五種“愛的語言”,如此婚姻的愛火必定重燃!

1.肯定的言語
包括鼓勵的話語、仁慈的話語、讚美的話語,也就是夫妻恩愛營會所說的“存款不提款”;對配偶喜歡之事,常表示口頭的讚賞,對不喜歡之事,抑制你的抱怨,彼此告訴對方我們看見他的長處、優點,不斷地給予肯定,每個人總會有優點、長處,你可以看到並予以表達出來!“讚美”是女人的維他命,常常接收到讚美的女人,會感到自己是活在愛中的女人,讚美可以成為生命的滋潤,因此弟兄請放下你的尊嚴(驕傲),照著你妻子的需要,告訴她你愛她,並且多多讚美她(箴二十五:11)。
☆ 請按照存款的“標準動作”彼此存款(弟兄對弟兄,姊妹對姊妹,丈夫對妻子),小心“不要邊存款邊提款”。

2.精心的時刻
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,全心全意跟對方一起,作一些他喜歡做的事,並且專注地傾聽,改進“聆聽的智商”
—專注、不批評。
—不管是他或她在說話,都要全神貫注。
—用感情聆聽,而不要論斷。
—不要打斷對方說話,終究會輪到你發言。(雅一:19)
沒有專心傾聽伴侶說話,是“問題婚姻”的跡象,專心傾聽對方說話,是“健康婚姻”的特徵。
你的妻子可能有許多好朋友,但他們都無法取代你的了解,女人需要的不是歸納、分析,她需要的是你甘心樂意、專注的聆聽,了解她的感受。
☆今天如何改善你的“聽力”?你最大的困難和心理障礙是什麼?

3.接受禮物
當他接受到禮物時,他會深深覺得被看重、被珍惜、被愛,當然包括:把自己當成禮物,當配偶需要你時,你就在那裡陪伴!你購買禮物,不需要非常昂貴,重要是你的心意。
☆不要忘了,在你們有意義的紀念日,送個小禮物或寫封小情書給他(她),表達你的思念!

4.服務的行動
愛就是以正確的態度,做出實際的行動,藉著服務對方來表達愛意,就拿“分擔家事”而言,這不是“幫忙”她做家事,因為你是“頭”,就要做“ 僕人”的榜樣(弗五:22-33),來愛你的妻子,去服事她;她有什麼需要,你要以她為優先,好像她是你的主人,你用這樣的方式去愛她,才可能得著你妻子的心,讓她從心裡面甘心樂意的快跑跟隨你、順服你、敬重你。作丈夫的要“捨己”來愛你的妻子,捨己就是放下你的方便、堅持、尊嚴,來服事你的妻子。
男人很需要的是“被敬重”,女人很需要的是“被愛”;愛要讓對方知道,而且需要是對方可以了解、喜歡的方式。愛不是口頭禪,愛是需要在每天的生活小節中表達。愛的語言不需要很華麗,但需要很實際。
☆這星期內,就實際付出一項服務的行動?

5.身、心、靈的接觸
情緒的接觸:包括日常瑣事的對話,感情關懷的交談,….(人與人的溝通,只有7%是言詞,93%是聲調和肢體語言,此時“無聲”勝“有聲”)。
心智的接觸:包括讀書心得、興趣分享…
身體的接觸:包括擁抱、撫摸、牽手、按摩….(夫妻的性生活要精心設計、刻意準備,營造浪漫的喜悅情境)。
屬靈的接觸:包括禱告連結、好書分享…,這是夫妻間“深度”的生命分享;分享你們的時間、思想、共同興趣、各自不同的嗜好,要刻意的彼此分享,製造彼此共處的機會,經常安排約會的時間(彼前三:7)
☆哪一方面的接觸,你頗有心得?哪一方面是你一直的障礙?請開始進行心靈的高接觸,並閱讀“愛之語”一書(蓋瑞.巧門著)

結論:
當個理想的伴侶,比找個理想的伴侶來得重要,成為適合的人,比找合適的人重要!
運用五種愛之語,表示你願意負起責任,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