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2014年2月遠見雜誌文章中,說到澳洲昆士蘭《好食物指南》發表了未來餐廳趨勢,鼎泰豐符合其中四項分別是

1. Open 開放廚房

2. Experience 互動體驗式用餐環境

3. small plate 少量多樣

4. sharing 便於分享。

而這四項只是外部表層所表現出優異的部份,真正依公司功能層級策略分析其獨特能力(Distinctive Competencies),包含EQIC(效率、品質、創新及顧客回應),形成競爭優勢,如不易模仿、公司產品(服務)高於同業品質。而策略分析可依下表呈現出與同業競爭對手的不同,而成為台灣餐飲界的標竿企業。

鼎泰豐EQIC

附錄:

  • 難以複製的鼎泰豐
    1. 寵員工 (人事成本48%,店長薪水10萬,20個月年終,不包括紅利及績效獎金,人才投資不手軟),照顧員工、福利,薪水照原來發,沒有生意就當教育訓練,淨利10%,不上市是為了員工,上市後就要向股東負責,被要求控制人事成本。按摩服務、心理諮商,體貼員工,有捨才有得,處處為員工著想,才能嬴得向心力。
    2. 標準化 18摺、21公克小籠包,溫控15度剥蝦,炒飯1.6克塩,廚後製網帽、外場人員隨手粘毛髮10步驟、外場走路兩兩並肩、抹布折如同疊綿被。麵皮...
    3. 人力調派外場人員2個小時休息15分鐘,租員工休息室讓員工午休
    4. 挑剔細節,善用顧客客訴(抹布,顧客不滿意,桌子太溼,如何擦?如何折?)(筷子自己開模,取代塑膠筷,不計代價),產品分類(雞肉及蟹黃),外場走路也要有紀律,國籍習性點菜機(客制化),找零全部換新鈔,小籠包破了補給客戶。食材講究。
    5. 持續進步(每件客訴事件,每早開視訊會議,店長及儲備主管,一有結論立即加入SOP,並且所有分店當天立刻照辦),日本帆布置物架,拭雨小方巾、去漬片清潔組,外場人員語言標示
  • 精品:18摺、21公克小籠包。
  • 每道菜都有其基本水準。
  • 廁所維護:時時都讓人感覺清潔及舒適。
  • 優秀外語接待員。
  • 品質要求、口感一致、人員訓練(SOP),溫度、重量、食物處理時間。
  • 模仿日本服務流程和細節(禮儀和服務),服務人員態度從容、始終保持笑容。
  • 在顧客還未叫服務人員時,服務人員已知道他的需要,送上顧客所需要的。外場服務人員已近似有空姐的水準,見到其它飯店服務的優點,從不停止學習別人的長處,並且立刻實踐。
  • 海外開店(保守策略)-因人手不夠,怕影響品質。高額授權金,同樣理念,善待員工親自管理。
  • 接下鼎泰豐沒有設過營業目標,只追求顧客滿意,沒有控管成本
  • 成功的祕訣在謙卑,深信品質比賺錢重要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策略 sop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