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路有你」是一部探討文化衝突及父親愛女兒的電影,電影拍攝手法採迂迴對比方式,序幕從全叔(父親)參加友人的婚禮開始,全叔感嘆友人女兒結婚婚禮輕易草率,並發下豪語他女兒的婚禮,一定要請親朋好友開席慶祝。

一路有你(1)一路有你(2)  

說時遲那時快,他的女兒從英國回到家鄉馬來西亞,並且帶著他的洋人丈夫騎著機車回到父親所居住的村落。他們的出現,在傳統的村落中引起了騷動,文化的衝突和歧視偏見一觸及發。老父親與久未謀面的女兒,因當初妻子過世,堅持送獨生女兒出國學畫畫,父女見面竟是在眾人難看的場合,而且身旁又帶著個像鬼的洋人,因拉不下面子,而與女兒有言語衝突,彼此對立。接著女兒回來的那日,剛好就是除夕夜,按華人的習俗是團圓的日子,就個像鬼一般的外國女婿,在言語不通也不懂得如何表達善意的情況下,就夾雞頭給老丈人吃,挑戰華人的禁忌。  

一路有你(3)

終究父親還是要接受女兒的意願,但堅持還是要辦理婚禮,並且不是用傳簡訊、email、或是寄信,而是使用最原始的方式,一張張喜帖親自送到親朋好友的手裡,女婿也答應用機車載老丈人往返給國小同學派送喜帖的旅程中,發生意外的插曲,兩個人從成見到逐漸接納對方,原來世界上可以溝通的語言除了可以聽見的,另一個就是肢體動作和對對方的心。隨著一張張喜帖的發放,也伴隨老同學的祝福,剎那間也經歷同學的過世,觸動這兩位男人的心,也使彼此更加靠近及了解。為了要完成班長製作熱氣球的夢想、並且女婿經歷錢包掉了的窘境,老父親和洋人女婿跨越文化及人種的藩籬,進而重新連結父女深深的情感。一路有你(4)  

車窗上,女兒畫著老丈人和外國女婿騎著車的圖案,映著車窗外連綿的電線為背景,兩個她最親近的親人,行走在這條高高低低的旅程中,並且使人聯想到這位小女孩在去英國途中,同樣也畫了這些類似圖畫,是這部影片很有意境的手法。

一路有你(5)  

 

婚宴終要開始,文化的衝突和歧視偏見因著彼此的心而融化,原來愛才是消除衝突和歧見的良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一路有你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